簡介

你有否想過,假如這世界沒有了科學和技術會變成怎樣?如果沒有智能手機、互聯網、飛機、宇宙探索、瞭解我們身體構造的科學研究及宇宙怎麼形成的好奇心,我們的生活將會變得面目全非。科學、技術、工程和數學(STEM)的知識,除滿足我們日常生活、家庭、學校和城市的不同需要,亦引導我們創造美好未來。由智能城市到可持續能源、金融科技到最新科技產品,STEM無時無刻在擴闊人類的想像空間和視野。

STEM@HKUST 創新思維平台

在過去三十年,香港科技大學一直擔當本港和大中華地區科技發展先驅者。STEM@HKUST是香港科技大學為集合創新思維而設的新平台,目標是成為領導香港的STEM知識樞紐,提供生動、全面的STEM資訊,協助老師、學生及所有市民充實他們各方面的知識,為大家迎接21世紀新科技做好準備。

啟蒙年輕人對STEM的好奇

香港科技大學一直鼓勵年輕人學習科學,以成為明天環球科技界翹楚。科大提供大量讓年輕人親身體驗當科學家、工程師和數學家的樂趣。科大的資優教育發展中心定期開辦體驗計劃如Kids@UST(小朋友@科大科學/數學工作坊)中學/大學雙修課程讓年輕人一嚐大學上課滋味,加深他們對STEM的興趣;並在暑期為具潛質的學生提供優才增益課程

為加強年輕人對科學應用的知識,科大每年舉辦Hackathon,讓來自不同背景的大學生聚首一堂,一邊創作產品概念,一邊建立友誼,並與業界專家交流。中學生在暑假期間亦可以參加大學暑期學院科學夏令營增廣見聞。鵬程青年工程師學苑為高中生提供不同工程學體驗活動和課程,為他們未來投身工程界做好準備。

帶動STEM交流

科大全體教員為本港科學普及化貢獻良多。每年,科大教員均為香港科學節擔任演講嘉賓,同時亦積極參與培訓本港年輕代表參加國際學術比賽,如國際數學奧林匹克亞洲物理奧林匹克、香港中學生物奧林匹克及國際遺傳工程機器設計競賽等。科大的環球工程拓展中心亦為學生提供不同與全球專業人士組織交流的機會;而科大不同學院與部門亦經常在出版學術期刊,進一步推廣STEM的最新資訊。

培育STEM文化

科大希望讓大眾了解STEM知識與日常生活的連繫。每年,我們參加了創新科技署舉辦的創新科技嘉年華,展示大量工程與科技知識的應用例子供全港學生、家長及市民參觀。此外,工學院每年均為來自本地主流學校、有特殊教育需要、殘疾、少數族裔及基層學生舉辦水底機械人大賽,讓來自不同背景及國際的學生彼此切磋製作機械知識,促進友誼共融。由科大生物醫學工程學部和化學及生物工程學系舉辦的「視野無界」計劃每年帶領專攻不同科目學生探討發展中國家的衛生問題,鼓勵參加者提出解決方案,把他們所學所識付諸實踐。環境及可持續發展學部開辦科大Community EXPLORE計劃,鼓勵高中生留意身邊污染問題,提高他們認識如何監察空氣質素和辨識污染源頭。

迎接未來

STEM知識主導未來世界發展,值得所有香港市民關注。要獲得最新STEM資訊,請定期瀏覽STEM@HKUST網頁。如對我們提供的資訊或推廣STEM教育有任何建議,請隨時與我們聯絡(stem@ust.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