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為偽科學付上昂貴的代價!

化學系講師陳鈞傑博士揭露了鹼性飲食和鹼性水的騙局,使我們遠離偽科學。

香港科技大學化學系講師陳鈞傑博士

在現代社會,科學被視為是最具嚴格道德基礎和高度誠信的學科。 幾乎每人或多或少都會信任科學研究,因為他們認爲科學知識應該是通過反複驗證的實驗所得出的實證。

鑑於科學具有崇高的社會地位,人會毫無疑問地較信任由科學研究或科學聲明所支持的產品或服務。 醫療產品和服務受當局嚴格監管,但用作商業用途的科學聲明就缺乏嚴格的審查。 這提供了一個灰色地帶給偽科學家,讓他們可以設置狡猾的騙局,表面信誓旦旦是科學產品,但事實上是充滿謬誤和沒有科學根據。

我們可以從一些近期(並持續發生)的例子作警惕─ 鹼性飲食和鹼性水的營銷騙案。有關 “鹼性飲食”的炒作始於一本由Robert Young所寫,名為“The pH Miracle”的書。 在這本書中,Robert Young聲稱人的疾病,包括癌症,是由體內的酸鹼值失衡所造成的。 他聲稱鹼性飲食可以治療這些疾病。 然而,他提出有關食物的酸鹼理論只是指一些含大量成酸元素(如碳,氮和硫)或成鹼元素(如鉀,鈣和鎂)的食物。

換句話說,Robert Young只是在推廣以植物爲主的飲食,去取代高熱量和油膩的多肉性飲食。 任何科學家都知道這套飲食方法為身體帶來的益處與身體的酸鹼值毫無關係。 而Robert Young後來更被控無牌行醫及欺詐癌症患者。

按照這個邏輯,鹼性濾水器同樣也是一場偽科學騙局。 每個鹼性濾水器的濾芯售價由30,000至50,000港元不等,而這些濾芯通常裝有石灰(氫氧化鈣),是一種具輕微水溶性的廉價礦物質,可以製造出酸鹼值為11-12的石灰水。這個酸鹼度的水屬高鹼性和不適宜飲用,但售賣鹼性水的人仍會無恥地出售這種濾芯給市民,完全無視人體是需要維持一定的胃部胃酸,腎臟和肺部的酸鹼度調節功能以及我們身體必需維持活躍動態平衡的重要性。

另一個例子涉及有關反疫苗和提倡替代醫藥的人所提出的虛假聲明,以及他們如何設法欺騙眾多的市民,導致最近再次出現一些高度驚人的傳染病。

公眾應該從以上騙案中汲取教訓,保持警惕及留意在社交媒體網站上傳播的偽科學資訊。 對於沒有受過科學教育的人,要辨別假新聞和真科學的分別可能會有些困難。 如發現任何有可疑的聲稱,我們可以在互聯網上進行資料搜集,透過在搜索術語中添加如“假科學”或“偽科學”之類的關鍵詞,用作對照。 如果是不實聲稱,應該會有其他人已提供可靠的資料去揭穿它。

你可能有興趣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