噴鼻式VS注射型疫苗分別你要知!

生命科學部講師梁嘉華博士告訴我們噴鼻式疫苗跟肌肉注射疫苗的分別

生命科學部講師梁嘉華博士

提到接種疫苗,通常會聯想到用針將疫苗注入上臂肌肉內,我們稱之為「肌肉注射」(intramuscular injection)。除此以外,近年亦出現了噴鼻式疫苗,例如去年香港政府為應對冬季流感,就分別提供了注射式和噴鼻式兩種流感疫苗,供合資格人士免費接種。而針對目前的新冠病毒疫情,除了前文<新冠疫苗知多少> 提及的三款注射式疫苗外,科學家亦正在研發噴鼻式的疫苗。究竟噴鼻式疫苗跟肌肉注射疫苗有甚麼分別呢?

噴鼻式疫苗與肌肉注射疫苗的分別

噴鼻式疫苗是利用減活病毒(Live-attenuated virus)所配製而成。病毒雖然仍然存活,並能夠在我們體內繁殖,但由於經過多次篩選或人為改造,故已經失去致病能力。當疫苗被噴灑在鼻腔內,減活病毒會鑽到鼻黏膜中進行複製。身體因誤以為鼻黏膜受到病毒感染,鼻腔中的黏膜相關淋巴組織(Mucosal-associated lymphoid tissue)會立即作出免疫反應,在鼻腔內築起第一道防線,防止呼吸道受到感染。另一方面,當身體免疫細胞在血液循環系統「巡邏」時發現病毒入侵,便會殺滅病毒。所以噴鼻式疫苗可以給予身體較全面的免疫保護。

相反,傳統的肌肉注射式疫苗利用已死的滅活病毒(Inactivated virus)配製。已死的病毒不能在人體內複製,因此難以引起令免疫系統的作出反應興趣。縱使疫苗中會混入免疫佐劑以刺激我們的免疫系統,但一般產生的免疫作用較弱,有時甚至需要多次注射才能為接種者提供足夠的免疫保護。另外,透過肌肉注射的疫苗,不論是滅活病毒疫苗或是其他新一代疫苗,均不會刺激鼻腔中的黏膜相關淋巴組織,因此不能為接種者的呼吸系統提供免疫保護。身體受感染後,只能等待在血液中「巡邏」的免疫細胞發現受感染細胞,才會開始攻擊病毒。

噴鼻式新冠疫苗的研究進展

現時有好幾支研究團隊正進行噴鼻式新冠疫苗研究,當中包括香港大學和英國的蘭卡斯特大學 (Lancaster University)。由於新冠病毒是一種傳染性極高的新病毒,在短時間內已感染數以百萬人,所以研究團隊都在爭分奪秒地研發疫苗,沒有足夠時間作出多次篩選或人為改造新冠病毒,令其失去致病功能而成為減活病毒。故此噴鼻式新冠疫苗不會直接使用減活的新冠病毒,而是以其他減活病毒作爲載體,再注入新冠病毒的棘蛋白基因而成。當疫苗噴灑在鼻腔內,被感染的鼻黏膜細胞會按載體帶著的新冠病毒基因去製造相應的棘蛋白,令身體對新冠病毒的棘蛋白產生記憶,從而刺激人體產生對新冠病毒的免疫反應。香港大學現正研發的噴鼻式新冠疫苗使用經基因改造的減活流感病毒為載體,接種者將同時獲得流感和新冠病毒的免疫力,達到一石二鳥的效果。而蘭卡斯特大學 (Lancaster University) 則用減活的紐卡素病毒(Newcastle Disease Virus)為載體。

疫苗有機會不能應對變種病毒

病毒經疫苗進入身體後會刺激免疫反應,產生免疫球蛋白(Immunoglobulin/Ig)抵抗病毒,即我們平常統稱的抗體(antibody)。免疫球蛋白 (Ig) 有數種,其中在血液中的免疫系統細胞主要生產IgG,而鼻腔中的免疫系統細胞則主要生產IgA。有趣的是IgA 有跨物種反應的特徵,意思是即使感染人體的新冠病毒與疫苗所使用的病毒有異,IgA仍然可以阻攔病毒進入鼻黏膜和下呼吸道,減少染病的機會。相對而言,IgG的跨物種反應很弱,只能針對疫苗所提供的特定病毒特徵去作出反應。所以當病毒出現變種,疫苗因為缺少變種病毒的特徵,便有機會不能提供免疫保護。

疫苗的儲存限制

值得注意的是,減活病毒疫苗是透過在人體內繁殖,刺激免疫系統作出免疫反應。其儲存温度為2-8°C。若處理不當(例如儲存温度過低、反覆解凍冷藏、或使用前長時間置於25 °C或以上等),減活病毒的繁殖能力或會大大減低,令疫苗失去功效。

你可能有興趣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