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聖誕慶祝傳統學習化學

化學系講師陳鈞傑博士帶領我們一起探討一些與聖誕節氣味相關的分子。

香港科技大學化學系講師陳鈞傑博士

現在正值將臨期,準備聖誕節的來臨。我們或許會在家裏擺放聖誕樹作裝飾,吃一些甜餡餅和喝一、兩杯溫熱的甜香料酒來慶祝聖誕節。以下,讓我們一起探討一些與聖誕節氣味相關的分子吧!

我們就由樹開始講起。一棵真正的聖誕樹(不是用塑膠做的那種)是松樹的一種,具有獨特的氣味 – 下次你看見真正的聖誕樹時,不如去聞一聞它新鮮的松葉。它主要的氣味分子是α-蒎烯(α-pinene)和 β-蒎烯(β-pinene)。你可能留意到,這些分子是以松樹(pine)命名的

甜香料酒是一種帶有節日風味的熱飲酒。它的做法很簡單:在紅酒裏加入一些香料(通常是肉桂,丁香和八角茴香)和鮮橙,再加糖調味,然後用小火慢煮。這個飲品芬香撲鼻:含酒精的熱湯將香氣分子,例如肉桂皮中的肉桂醛,丁香中的丁香酚,八角茴香的茴香腦和橙皮的檸檬烯釋放到飲品中。

喝了美味的甜香料酒後,你會吃新鮮出爐的甜餡餅。傳統上,我們通常會在聖誕節準備甜餡餅– 它的形狀就像嬰孩耶穌的馬槽。甜餡餅的餡料包括肉碎、乾果和香料,通常是丁香和肉荳蔻。肉荳蔻的味道特別濃烈,而我們從甜餡餅裏聞到的就是肉豆蔻醚

我已在上面指出七種與聖誕節氣味相關的分子,我們可以通過研究它們如何產生在各種植物中來學習生物化學。這七種化合物可以分為兩類:單萜類苯基丙烷

單萜來自萜烯途徑,這個途徑不難理解:它由一個五碳起始單元 (焦磷酸二甲基烯丙酯或DMAPP),加上另外一個五碳單元(焦磷酸異戊烯酯或IPP)而組合起來。組合一次之後,就會得到一個稱為焦磷酸香葉酯或GPP的十碳單元。然後GPP可以將轉化為各種單萜烯,包括α-和β-蒎烯檸檬烯。之後你可以繼續添加IPP單元,最終得到各種五碳倍數(C10,C15,C20等)的其他萜類分子。

類苯基丙烷來自莽草酸途徑。根據這個途徑,莽草酸(植物中一個重要的中間代謝物)會先轉化為苯丙氨酸(一種芳香族氨基酸)。從苯丙氨酸以消除反應脫氨後, 可以形成肉桂酸。肉桂酸進行還原反應便會得到肉桂醛。對肉桂醛作進一步的消除反應和官能團修飾後,就可以得到丁香酚茴香腦肉豆蔻醚了。

正如慶祝聖誕節的來源可追溯至聖經中主耶穌的誕生,救主降生更可追溯至舊約時代的事件和預言;在植物,動物或微生物中發現的分子也可以追溯其起源途徑和前身。通過揭示各種天然產物的生物合成途徑,我們可以從中欣賞到生物學背後化學大師的精湛手藝!

你可能有興趣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