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分規管無人機或會窒礙香港科技發展

機械及航空航天工程系于宏宇副教授就民航處於 2017 年底發表爲期三個月的無人機規管顧問建議諮詢文件提出了以下觀點。

香港科技大學機械及航空航天工程系于宏宇副教

                                                                                                                                                                                   

無人駕駛飛機系統 (UAS)在超過十年前的美國軍事行動中出現時嶄露頭角。時至今日,普羅大眾都喜歡用無人機去拍攝照片及影片。以無人機運載貨物、調查及進行科學研究亦越趨普及。

我擁有兩架休閒用途的無人機,所以我特別想研究民航處於 2017 年底發表爲期三個月的無人機規管顧問建議諮詢文件。整體而言,顧問建議就 UAS 之規管措施提出六項建議,包括建立無人機機主註冊系統、採用以基於風險方式分類及規管無人機的操作、訂立培訓與考核要求、供無人機操作員使用的飛行圖、為無人機訂立保險規定,以及在室內操作無人機。這些建議都很合理,但卻忽略了幾個顯著問題。

首先,建議並無對無人機製造商作出規管。顧問建議聚焦於使用者應如何操控無人機,但在探討使用 UAS 的安全問題時,難道不應先確定無人飛行載具 (UAV) 本身的安全嗎?正如香港有車輛標準和許可改裝的規則,生產 UAV 亦應有類似的規管。

除了為人熟悉的深圳無人機製造商大疆外,坊間亦出現越來越多專門迎合商用及非消遣用無人機市場的其他製造商。不論這些製造商的目標市場為何,規管無人機的製造質素乃當務之急,相比無人機的用途,我們應同樣關注這一點。

另外,我們必須區分消遣用、商用,以及學校、研究機構或大學用作教育與科學探索的科研無人機。我們不應過分規管用作消遣用途的無人機。舉例說,香港的兒童已缺乏戶外娛樂,如果因規管過嚴導致我們的下一代無法與這些無與倫比的裝置互動接觸,殊實可惜。此外,如有足夠的安全措施,亦應盡量減低對科研無人機使用的限制,以便在香港推動科學探索精神。

但另一邊廂,我認為商用 UAS 則絕對有必要受到全面管制。現時已有可載人無人機的測試,而它與其他載客電動交通工具(不論是汽車、飛機或船隻)一樣,安全乃首要考慮。

貨運無人機亦應受到同樣規管。目前這種無人機主要用以運載小巧輕盈的包裹,但假以時日,可運載大型和有潜在危险物品的商用無人機就會在市場出現。

坊間亦曾就統一全球無人機規管而設定標準進行討論。這套標準適合用於商用無人機,有助製造商開發及售賣符合全球法規的標準UAV。如果商用及消遣用無人機有明確的分類, 這亦會有助將飛行高度、機身尺寸及其他因素加入到標準公式裏。

然而,對科研無人機實施全球規管或會阻礙研究與實驗,扼殺這仍處於萌芽階段的技術。安全問題固然重要,但我們亦需要在無人機技術發展,以及確保其安全性之間取得平衡。

文章於2019年6月19日刊登於《英文虎報》。

你可能有興趣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