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減低武漢肺炎患病風險?

生命科學部梁嘉華博士教我們如何減低患上武漢肺炎的風險。

香港科技大學生命科學部講師梁嘉華博士

提到武漢肺炎人人聞之色變。口罩大賣,「記住洗手、洗手、洗手」又再成為我們的日常口號。研究顯示武漢肺炎病毒跟2003年在香港爆發的沙士病毒一樣屬冠狀病毒, 而且它們的基因排序有接近8成相似。

病毒有很多不同的形狀,例如甲型肝炎病毒是多角狀結構,伊波拉病毒像一條棉繩,而冠狀病毒是圓圓的,表面有很多蘑菇狀的樹突。當我們在顯微鏡下觀察冠狀病毒,這些小樹突形成的暗影看起來就像聖人頭上的一圏光環,所以科學家用代表冠冕的拉丁文 “Corona” 去稱呼它們。冠狀病毒很小,直徑大概只有120-160納米。人類的頭髮直徑約為75,000納米,等於可讓460-600個冠狀病毒乖乖地整齊列隊。

冠狀病毒家族成員眾多。除了這次的武漢肺炎病毒和沙士病毒之外,2012年爆發的中東呼吸綜合症病毒 (MERS) 和引致普通傷風感冒,即一般醫生口中的上呼吸道感染的病毒,都是冠狀病毒。另外,也有很多冠狀病毒只會感染動物,對人是無害的。

不過,病毒是善變的,基因突變可以讓它們短時間內適應新宿主,在新宿主族群中快速傳播。以當年沙士病毒為例,2002年底在中國地區性爆發,矛頭很快直指病毒的原宿主 - 市場裡的果子狸和郊外的蝙蝠。到2003年初,基因突變令沙士病毒更適應人類的體質,變得可以人轉人,在接下來的數月間沙士病毒四周擴散至全球愈8,000人染病,接近800人死亡。中國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最近確認武漢肺炎病毒可以人轉人,雖然暫時只有數宗確診個案,但我們絶對不可以掉以輕心。

那我們可以如何自保呢?

沙士爆發以後,很多針對冠狀病毒的研究都異口同聲指出使用醫用口罩和保持雙手清潔是減低染病風險的重要元素。

戴口罩

冠狀病毒本身沒有活動能力,它們的移動一般是靠飛沬傳播。

香港消費者委員測試口罩性性能是按美國材料和試驗協會的標準,將金黃葡萄球菌溶液霧化成大小約3微米的顆粒作細菌過濾效率測試。醫用口罩的第一級標準是能夠阻隔95%以上金黃葡萄球菌,而級別越高,阻隔效能也相應提升。我們高談濶論或打噴嚏時所製造的飛沬一般是5微米或更大,所以一般醫用口罩已可以阻隔95%以上的飛沬。

研究也證實口罩能有效限制病毒在我們身體的出入境能力。2012年德國羅伯特·科赫研究所指出單單配戴醫用口罩,已可減少家庭成員間病毒感染續發率達50%。另外2013年美國馬里蘭大學亦指出醫用口罩可以有效減少患者身邊懸浮微粒中的病毒數量達3.4倍。所以配戴醫用口罩不單可以保護自己,也可以保護別人,是雙贏的法寶。

勤洗手

除了空氣中的飛沬,殘留在物件表面的患者分泌物,也是冠狀病毒的轉播途徑。

2012年法國 Université de Lorraine 的研究發現,在攝氏20度 / 相對濕度百分之50%的環境中,超過一半的冠狀病毒能生存72小時,20%能生存6日。但當相對濕度提升至80%,就只有3%能生存24小時。冠狀病毒在香港潮濕的春日時分更喜歡乾燥凉快的室內,所以在辦公室,商場和交通工具接觸物件表面後,更要注意雙手的清潔衛生。

經常以清水洗手。例如進食前後,配戴口罩前,除下使用過的口罩後,都應該好好地以清水清潔雙手。梘液能減低水分子的表面張力,令皮膚表面的細菌污垢更容易被沖走,若懷疑接觸到患者使用過的東西,就應該用梘液徹底清潔。但要注意,潔手梘液裡面的抗菌成分是針對細菌的,並不能殺死病毒。事實上,普通梘液和抗菌梘液的潔手效能分別不大,日常使用普通梘液已經足夠。

2005年德國Goethe-Universität的研究亦指出,使用含酒精濃度70%以上的清潔劑30秒,可以大幅殺死冠狀病毒。大家可常備酒精清潔雙手和經常接觸的物件表面,例如手提電話,電腦鍵盤等。

目前並沒有針對冠狀病毒的藥物和疫苗,所以增強自身的免疫能力非常重要。飲食定時,有足夠的休息和運動,保持個人衛生,避免人多擠迫的地方,注意空氣流通。謹祝大家新年進步,身體健康。

你可能有興趣的